您当前的位置: pg电子麻将胡了 > 彭水动态

石强到桑柘新田调研督导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 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促进土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日期: 2023-11-01

10月30日,县委书记石强带队到桑柘镇、新田镇调研督导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守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认真开展“三查三访三评”“回头看”,强力推进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石强先后来到桑柘镇白龙村鸿东鲜食玉米分拨中心、豆家村中药材(百部)种植基地、易家村白茶基地现场,与务工群众、基地相关负责人及乡村干部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模式、销售渠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他指出,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产业发展要从“种什么卖什么”向“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转变,用市场化、品牌化倒逼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要充分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合理安排种植品种,保障农用物资供应,做到应种尽种。要探索片区土地和片区项目“两个集中”举措,打破区域界限,推进连片开发,真正将产业做大、质效做优。

石强来到易家村8组耕地恢复补足现场,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耕地保护恢复补足、违法图斑整改等工作情况,现场分析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要求,要切实增强耕地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属地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坚决完成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要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地和破坏耕地行为,强化耕地保护问题整改、违法图斑整改等,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全力保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在新田镇红旗村印洁辣椒专业合作社、新田社区榨菜粗加工厂项目建设现场、马峰社区蔬菜基地,石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辣椒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进度、蔬菜基地提档升级等情况。他强调,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引进返乡创业人才,不断拓宽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渠道,将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二次分红机制,让农户实现长期效益分红,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要倒排工期抓好项目建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建成投用、早日达产见效。要抓好新增蔬菜大棚建设,体现科技含量,提升复种指数,提高亩均效益,实现产业发展成果让农民真正受益。

石强还来到庹家村苗巧嫂农业公司、石龙村利源农业公司,与相关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红薯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深挖产业发展潜力,做大做强红薯特色产业,实现红薯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培训,加快培育农业品牌,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土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紧盯低收入群体,采取“一户一策”进行精准帮扶,通过公益性岗位、本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等,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