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pg电子麻将胡了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彭水自治县2023年度生猪产业发展sbf123胜博发手机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8-31

《彭水自治县2023年度生猪产业发展sbf123胜博发手机版》

政策解读

2023 7 31 日,pg电子麻将胡了印发《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 2023 年度生猪产业发展sbf123胜博发手机版〉》(彭水府发〔 2023 72 号)(以下简称《sbf123胜博发手机版》),《sbf123胜博发手机版》共包含五个部分内容,为方便社会各界更好了解《sbf123胜博发手机版》内容,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sbf123胜博发手机版》编制总体情况及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决策部署,落实农业农村部等 6 部委《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农牧发〔 2021 24 号)和市农业农村委等 6 委局《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渝农发〔 2021 101 号)要求,深入落实“一主两辅”生猪产业部署及着力抓好生猪“菜篮子”工程。结合我县生猪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sbf123胜博发手机版。

二、《sbf123胜博发手机版》主要内容

(一)适用对象

1 、基础、有意愿和能力的农户。

2 、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

3 、各类科研机构、事企业单位。

4 、其他各类适用于《sbf123胜博发手机版》的主体。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 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 ,坚持市场主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和政策引导,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加工流通体系,全面推进畜牧业疫病防控、安全保障、绿色发展、整体竞争等能力大幅提升。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 2023 年底,发展目标生猪存栏 30 万头,能繁母猪存栏 2.5 万头,生猪出栏 60 万头,实现产值 12 亿元以上。

第三部分是工作重点。

(一)生猪良繁体系建设

1. 推广使用生猪良种冷冻精液技术,完善生猪改良等设施设备,年改配生猪 1000 头以上。

2. 搞好选优淘劣,提升良繁水平。鼓励生猪养殖场(户)淘汰低产、老龄母猪,加快良种母猪补栏,新增 1000 头。

3. 推动我县鞍子镇种猪养殖场建设项目落地,力争在 2024 年底建成投产。

(二)提升生猪产能建设

1. 特色生态猪生产基地建设

大力推进特色生态猪存栏规模在 1 万头以上的产业基地,通过 公司+村集体经济 + 农户 的合作方式,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猪产业体系,强化品种研发及品牌建设,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特色生态猪产业发展路径。

  1. 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建设

在适养区内新建标准化中大型生猪育肥场,配套完善生产、防疫及环保等生产一体化、自动化设施设备。

  1. 老旧圈舍改造建设

加快现有老旧生猪圈舍改造,配套建设相关生产、防疫及环保等设施设备,提高生猪饲养量。

(三)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按照 整合、完善、巩固、提高 的要求,强化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在继续抓好普防普免强制免疫的同时,在良种场和规模养殖场探索实施 以监定免 和重大动物疫病净化措施。构建配套完善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完善兽药、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提高动物疫病防控、动物产品安全监管水平。

(四)启动生猪产业链建设

2023 年启动屠宰场、肉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体系,年屠宰能力达 15 万头以上;启动饲料加工厂,加强饲草、饲料科技推广,降低生猪养殖成本;启动国家生猪交易平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第四部分是支持政策。

(一)更新能繁母猪存栏。一是 加快优良种猪更新,对祖代良种能繁母猪和种公猪引进给予 1000 / 头的补助; 二是 保持现有生猪养殖用地、环评审批、资源化利用等各项政策不变。对生猪重点养殖企业实行 一事一议 ”“ 一企一策 ,推动新建重点养殖项目落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企业通过 公司 + 家庭农场(农户) 等经营模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共同发展生态养猪业; 三是 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 2025 12 31 日前,对收购本地猪肉进行精深加工的企业,按照不超过市场倒挂价格(以大连商品交易所当日现货价格为基准) 50% 的比例给予补助; 四是 对猪肉加工企业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品牌培育等示范项目建设上给予奖补;采取冻猪肉储备和活体存储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我县政府猪肉储备制度,对县级冻猪肉储备按国家规定标准给予补贴,实行常年常规储备; 五是 对年出栏 500 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和临时流动资金贷款、猪肉屠宰和加工企业经营性贷款给予贴息补助,贴息率不高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LPR )的 50% 六是 按能繁母猪保险金额 2000 / 头、育肥猪保险金额 1000 / 头标准给予保险费补贴,继续执行生猪养殖收益保险保险费补贴政策。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 成立彭水自治县生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彭水县生猪产业发展政策制定、资金安排、招商引资等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畜牧业发展中心,成立生猪产业工作专班,落实 5 名中高级技术工作人员,负责生猪产业发展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 严格落实生猪稳产保供制度,建立生猪生产责任清单,对乡镇(街道)生猪产能调控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是 继续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三、 重要名词解释

“一主两辅”:“一主”为红薯产业 , “两辅”为中药材(黄精)产业,畜牧(生猪)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