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pg电子麻将胡了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自治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8-31

《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自治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 7 18 日,pg电子麻将胡了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自治县 2023 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府办发〔 2023 68 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包含三个部分内容,为方便社会各界更好了解《实施方案》内容,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编制总体情况及背景依据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印发《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自治县2023年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府办发〔2023〕37号),结合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县实际,由县农业农村委牵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参与起草形成了《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自治县 2023 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起初由农业农村委主任李育奎同志召集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讨论修改完善; 5 23 日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同志主持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议专题讨论后再修改,接着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召开的 2023 年第 5 次会议专题讨论,多方收集征求意见,结合讨论和征求意见进一步会审并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并于 2023 年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 39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pg电子麻将胡了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适用对象

1、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各类科研机构、事企业单位;

3、其他各类适用于《实施方案》的主体。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 明确今年新发展中药材15000亩,在地中药材稳定在90000亩以上,分品种下达种植和建加工厂的目标,重点有计划地扩面两个药食同源品种黄精和紫苏。

第二部分是工作重点。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合理规划、科学发展,不同海拔区域选择适合生长的品种;二是突出示范引领, 黄精、大黄、百部建三个1000亩示范片,以片带面,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建示范基地,提升中药材的种植水平;三是抓好种苗繁育,支持有技术、有销售渠道的经营主体开展露地和设施育苗,做到集中育苗、统一供苗,确保种子种苗质量;四是加快绿色发展,倡导有机肥和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防止“非粮化”合理利用粮-药、林-林间作、套作和林下种植等模式;五是强化市场营销,鼓励订单种植,县级层面为降低种植户风险,加强招商引资,并拜访多家药企和引进中国医药集团、北京同仁堂、华润三九、太极和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在彭考察,扩宽中药材销售渠道;六是推进产地加工,农产品的质量要从源头抓起,对中药材更不得马虎,因此从地里采挖出来到粗加工时间越短越好,鼓励和支持初选、清洗、烘干和切片在基地周边完成,保证我县中药材产品优质质量;七是加强品种保护,道地药材在销售上有明显的优势,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的紫苏、天冬、前胡等品种的含量超出《药典》规定的基础值,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做好品种选育是核心;八是强化技术服务,围绕主推品种,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编制种植技术规程,邀请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李隆云副院长不定期到蓝宝石国际娱乐下载指导,并建立交流平台,让县内从事推广工作者的技术员和种植大户面对面的讨论,提升种植技术,今年计划培训500人以上。

第三部分是政策支持。一是 鼓励和支持露地及设施育种育苗,面积 5 亩以上,亩产出数量达标和种苗种子合格率达 90% 以上,优先供给县内的种子种苗繁育主体,给予项目扶持。为经营主体节约成本,虎杖、前胡和大黄的育种不需要大棚,黄精和百部育苗需要大棚的避雨和保温,因此分了露地和设施育苗;二是支持种植环节,在基地土壤检测合格的前提下,种植面积达 20 亩, 200 亩(含 200 亩)以下,招商引资项目可超 200 亩。且按中药材种植技术规程要求规范化、标准化种植,管护效果好,分不同品种和标准(亩补贴 2000 元、 1000 元、 300 元、 200 元给予补助)。根据各个品种的生长周期在种苗、农膜、肥料和人工等投入的不同,如黄精三年以上才可采挖,亩投入 8000 元以上,而前胡一年生,亩投入 700 元左右;三是支持品种选育和种植技术提升的科研实验;四是支持粗加工和深加工。享受财政补贴,业主申报,经村、乡镇(街道)的初审合格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入项目库,县农业农村委再召集县财政局、发改委、规资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组织评审,评审合格后县农业农村委、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联合行文下达建设任务。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明确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考核督导三个方面,为推进方案落地实施提供支撑保障。

三、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产业政策支持方面,因防止“非粮化”,鼓励粮-药套作,中药材种植密度降低。2023年较2022年对中药材育苗每亩减少1000元;基地种植每亩补助3000元降至2000元,每亩补助2000元降至1000元,每亩补助500元降至300元;2023年新增两个品种纳入补助,紫苏(每亩200元)补助和山银花(每亩300)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